学术团队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 列表
    程林教授再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日期:2015-06-22 11:01:11 来源:
       在今天刚刚结束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程林教授获200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程林教授继2002年度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之后再次获此殊荣。 
      程林教授与清华大学合作的《基于场协同理论的传热强化新技术及其应用》应用场协同理论,从“流场和温度场”相互配合的角度,重新审视对流换热的物理机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传热强化的新方法。目前所采用的强化传热技术中,普遍存在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在传热得到强化的同时,功耗相应增加,从而制约了强化传热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而应用场协同理论不仅能统一地认识现有各种对流换热和传热强化现象的本质,而且是指导发展新的强化传热技术的理论基础。 
      本项目技术上有重大的原始创新,有自主的知识产权,共申请专利14项,已授权专利7项,其中申请国际专利1项。项目总体水平和性能达到国际先进,其中交叉缩放椭圆管强化传热技术和弹性管束强化传热技术处于国际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