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团队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 列表
    山东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暑期博士课程在威海举行
    日期:2015-06-22 12:45:37 来源:
        8月23日至26日,中心举办的“山东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暑期博士课程”在威海举行,授课教师为来自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工业生态系的Ronald Wennersten教授, Björn Frostell副教授, Getachew Assefa博士和Xingqiang Song博士,授课方式参照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授课方式进行。
          期间,Ronald  Wennersten教授、Björn Frostell副教授、Getachew Assefa博士和Xingqiang Song分别就全球工业生态的研究概况、可持续发展与技术的相互关系,可持续发展的全球观、水资源的全球观和能源的全球观做了相应介绍和讲解,提出了研究工业生态的紧迫性。
          课程以北京市和山东省为例,探讨了以城市的经济、社会特征为背景,从可持续发展的规划所需信息,监控参数,不同参数的监控方式三个角度构架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所需要的内容;对于能源,以其供应和管理为背景,分别按照建筑环境、交通、工业三个行业进行分析;结合生态省和可持续发展省的分析,以山东省建设生态省的规划为依据,讨论了水资源及能源的可持续发展观。
           课程结束,参加课程的研究生们完成了以北京2008奥运为主题的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报告;对以山东省生态十年规划为依据的水资源供应和管理问题进行了规划;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构架了山东省的水供应和管理的发展目标;指出了为达到生态省的目标需要考察的指标以及保障措施。最后,由Ronald Wennersten教授向参加课程的研究生颁发了程林教授和Ronald Wennersten教授联合签发的“山东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暑期博士课程”结业证书。
           整个课程形式灵活,除了教师授课之外,更多的是学生与教授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问题讨论,观点陈述和团队成员之间的协作研究,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内涵……此次课程的举办,也是中心响应学校“三种经历”倡导,在推进研究生的联合培养方面所做的进一步探索和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