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团队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 列表
    张兴:纳米材料的热物性研究
    日期:2015-06-22 12:41:20 来源:
     6月21日下午,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张兴教授做客中心,作了题为《纳米材料的热物性研究》的报告,报告会由中心栾涛教授主持。
          张教授首先介绍了热物性研究的对象和重要性,描述了目前薄膜的导热和导电特性的研究背景,结合自己目前实验所得到的相关参数和分析结果,系统介绍了金属纳米薄膜热电率的尺度效应,证实了Wiedemann-Franz定理的不适用性。在介绍单根碳纳米管热导率的测量时,张教授从目前的研究背景和传统方法存在的问题出发,介绍了其自主发明了新测量方法的原理以及先进性。张教授指出,新的研究方法解决了纳米线材热导率测量的难题,取得了重大成果。张教授通过翔实的图表和可靠的数据介绍了纳米流体的导热特性研究状况,得出结论:纳米流体的热导率热扩散率是可以预测的。最后,张教授通过鼠肝的热传导系数的非接触测量和人体皮肤组织的导热系数等试验,着重说明了生物体组织和器官的热物性研究现状。
          报告结束后,现场老师和同学们就材料的腐蚀性、四线制测量和微加工的合作等问题向张教授作了提问,张教授一一给予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