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团队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 列表
    我的一些真诚祝愿—程林教授在能动学院师生新年座谈会上
    日期:2015-06-22 14:01:03 来源:
       再过一两天,新年的钟声就要响了。一年一年,真快。   

           1979年,作为学生,我来到我们的学院。1983年,我成为一名教师,仍然在我们的学院。2004年,我离开学院,受命组建山东大学热科学研究中心。就在几天以前,我再回学院,担任学院的院长。对此,我深感忐忑。作为院长,我问我自己,我能够为大家做些什么?对于我的同事,我渴望给大家带来机遇与发展,对于我的同学,我渴望给大家带来光荣与梦想。

         山东大学要成为国际一流大学,就必须在未来的尖端技术与前沿学科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要有一流的工程学科。而我们——能动学院——由于特殊的历史背景与现实要求,则被赋予了更多的责任。因此,我们必须确立我们的目标,我们必须与我们的国家一起接受能源与环境问题带给我们的挑战,我们必须在接受挑战的过程中寻找我们的位置。我们不仅要使我们的学院成为一流的工程及工程管理人才的教育基地,同时还要成为一流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我们需要发展,不是所有我们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都能够通过发展的方式得到解决,我们需要更多的智慧,我们需要在制度建设,人才培养,学生管理等许多方面进行变革。我们需要温和的没有阵痛的变革,因为一切发展都必须源于人的发展,而任何变革都不应该以牺牲人的现实生活为代价。即使是以极少数人为代价,也值得我们反复思考与斟酌。


             我们需要更多地关注我们的本科教育。我们要尊重传统,坚持一贯的精英教育理念,保持大学的神圣性。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拒绝实验。我们需要一种好奇的童真性格,对一切新鲜事物都抱有探索的准备。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呈现出年轻的面貌,从而更多地展现出朝气与活力。

            我们需要本学科在工程类学科中的拓展与合作,我们需要把我们更加广泛地融入到一个大工科概念的工程科学平台之中。我们将坚定地面向朝阳工业,致力于国家重大项目,致力于与产业的密切联系。以工程科学为主体,建立工程研究的思想库,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的驱动力量。

            我们需要把我们的奋斗与山东大学的伟大目标坚定地联系在一起。我们必须始终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是山东大学的一部分,我们不需要飘扬着我们自己的旗帜,但是,我们需要知道,在山东大学这面旗帜上,有着哪些我们的内容。这不是一种责任,而是一种使命。完成我们的使命,任重道远。

            新年的钟声就要响了。新年的钟声将带给我们更多的希望与期待。我始终坚定不移地认为,我们的能动是一条不息的长河,前浪奔涌,后浪迭起;我们的能动是一首不落的壮歌,历久弥新,催人奋进。2008年,就是我们的能动设立专业50周年了。我特别希望我们能够努力工作,用我们对事业的忠诚,也用我们对理想的追求,向几代人筑就的能动50年奋斗与成就致敬。

            祝福,2008。敬礼,2008。

        (根据录音整理,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