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团队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 列表
    中宣部雒树刚副部长在中心召开座谈会
    日期:2015-06-22 13:58:33 来源:
    11月7日,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雒树刚在山东大学热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山东大学师生代表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情况汇报,并回答了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主持座谈会。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朱正昌,山东大学校长展涛,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大学热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林教授等出席了座谈会。
            雒树刚对山东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山东大学在全国高校中有着重要的位置,学科优势突出,多年来为我国人才培养、高等教育发展和国家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师生代表的发言体现了山大广大师生在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中的新鲜体会和理念,及独到的见解和感受。大学是推进科教兴国、自主创新的重要基础和支撑,青年大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接班人,大学人才的培养,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现,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高度重视和加强。十七大报告将发展我国教育事业摆在了突出位置,要按照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结合高校的实际,进一步推进高等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
            朱正昌书记在发言中说,党的十七大胜利闭幕后,山东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两次召开会议专门学习十七大精神,并对全校师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出了明确、具体部署。当前山东大学师生正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
            展涛校长在发言中说,十七大闭幕后,全校各单位以各种形式开展了十七大精神学习活动。我们一直关注山东大学在国家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在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山东大学参与越多,贡献越大,山东大学获得的发展空间和资源就会越大、越多,水平提升就会越快。
            程林教授在发言中说,我们知道,每次党代会都解决当时的重大问题,从发展是硬道理到科学发展观,从一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到以人为本。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来说我自身感受的话,那就是顺应潮流。我今天听了雒部长的报告,更加明确地认识到十七大的主题就是科学发展观。这实际上是改革向更深层次推进面临的新问题。十四大提出来发展是硬道理,但是,发展是什么?是不是就是GDP指标?科学发展观给出了明确的回答,是,但并不完全包括,还应该有人的发展。13亿人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在人类历史上是一件前所未有的事情。应该说,这个建立在粗放式增长的工业化既有很多优势,比如说能够容纳不同的产业与经济模式。但是,也会遇到资源的强烈约束。环境与能源短缺,事实上只是一系列矛盾的外在表现,更深刻的问题是中国已处在新重工业化道路的选择点上。怎样更好地使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是我们面临的一种挑战。也许也可以说是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带给我们的挑战。而事实上,科学发展观深刻地回应了这样的一种挑战,那就是:改变经济增长模式,协调多元社会利益。当然,十七大思想路线的实现也是我们有了这样的一种盼望:经济自由,政治民主,社会和谐。而这不仅是人类社会的普遍价值,也是我们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总的说来,十七大报告让人感到振奋,让我们有了更多的对明天,对未来的期待。
            座谈会结束后,雒树刚等参观了山东大学热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并与参加座谈的学生代表合影留念。
            省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颜世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全新,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珂,省委办公厅、省委宣传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山东大学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