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团队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 列表
    阿尔法磁谱仪开始在CERN组装
    日期:2015-06-22 13:57:47 来源:
     这是AMS太空之行前的一次真正飞跃。2007年9月25日,在日内瓦大学顺利完成部分探测器的组装后,AMS实验装置成功运抵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CERN),在CERN将进行发射前的最后整体组装。到2008年底,AMS将准备就绪,等待发射,它将安装在离地400公里高度的绕地球运转的国际空间站上。
        AMS(阿尔法磁谱仪)的任务是在太空中寻找反物质。所谓反物质即为物质的“镜像”。每一个粒子都具有一个孪生的反粒子,除了带电量
    相反、状态上有轻微差异外,它们具有几乎完全相同的性质。物质和反物质应该是在宇宙诞生时以相同的数量创造出来的,但由于一个至今尚未知道的原因,反物质似乎完全消失了。物理学家们正试图对这种“消失”做出解释,或者说,他们也试图找出在宇宙某个遥远角落中反物质存在的证据。在地球上曾经探测到反粒子的存在,但是几乎可以毫无疑问的说,它们只是宇宙射线与大气中某些特定粒子发生作用时产生的次级粒子,并不是我们想要寻找的原始反物质。
        迄今为止,几个曾经在地球上寻找原始反物质的实验均以失败而告终。AMS将安装在其他反物质实验未曾到过的国际空间站上,运行3至5年
    ,在此期间它将不断地向地面发送采集到的数据。如果AMS在国际空间站上探测到相当数量的反物质,那么就能够证明在宇宙中存在一个活动的反物质源。除了寻找原始反物质以外,AMS还将分析银河系和外银河系宇宙射线的组成,并且寻找暗物质。虽然宇宙的26%是由暗物质组成的,但由于暗物质无任何电磁辐射,所以无法被直接观测到,可是宇航员已经感受到了它们的重力效应。
        AMS目前正进入最后的整体组装阶段。AMS重达7吨,是按照严格的标准制造而成的,满足NASA提出的质量要求,并能够承受航天飞机发射时
    产生的巨大加速度(约3个重力加速度)。
        AMS已按期进入最后的组装阶段,这是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15个国家600多位科学家共同合作取得的成果。(作为AMS项目的合作单位之一,
    山东大学在程林教授的主持下,已完成了热控系统的研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