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团队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 列表
    程林教授的即席演讲:向灾难中的光辉致敬
    日期:2015-06-22 14:05:10 来源:
     今天,毫无疑问,是令人悲伤的一天,但同样是伟大的一天,是我们民族、我们共和国伟大的一天。今天,我们的国旗降了半旗。在我们共和国的历史上,第一次以国家的名义为她遇难的民众致哀。我们的许许多多的同胞在灾难中倒下了,我们的共和国却在全世界面前站起来了——以她人性的尊严,也以他人性的光辉。
        今天,我们的共和国停止了她前进的步伐。我们受伤了,巨大的地震在我们国家的躯体上撕开了一道巨大的伤口。我们的人民流离失所,我们的一些同胞失去了生命,而我们的另外一些同胞还被埋在深深的废墟之下,生死未知。因此,我们停下了我们的脚步,屏住呼吸,护住我们的伤口,让我们休息一会儿,让我们思考一会儿。因为我们还要起步,我们还要前行。有人,就会有路。而前行的中国必将走在一条更加光明的道路上。
        让我们真诚地怀念那些在灾难中离开我们的人们吧,是他们用他们的血肉筑起了一道我们中华民族新的精神长城。我们已经看到,面对灾难,中华民族表现出了空前的凝聚与坚强。

        我们面对一座座倒塌的学校,我们痛心,我们担忧,我们质疑,甚至,我们愤慨。但是,我们也看到了谭千秋、肖晓川他们用自己的义无反顾,用自己的职业责任捍卫了教师的光荣。我们看到了一条条堵塞的道路,我们看到了一张张悲伤的面孔,我们看到了一片片倒塌的房屋。但是,我们也看到了我们共和国总理那焦虑的眼神和凌乱的华发,我们看到了我们共和国军人那一致的坚定和无畏的忠诚,我们还看到了不同国家救援者缤纷的颜色和友善的表达。灾难面前,中国,选择了开放,选择了进步,在某种程度上也选择了这个国家的未来。

        近三十年以来,我们的国家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我们的经济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持续地发展,但是我们也必须面临着这样一个现实:我们的国家并没有真正地崛起。因为,一个大国的崛起,仅仅有经济的发展是远远不够的,作为大国,她还必须输出她的价值,承担她的责任。而这样的价值和责任,都必须建立在现代文明制度之上。我们曾经离这一切都很遥远,但是,今天,我们已经看到了希望。

        让我们一起凝望我们的国旗吧,今天,她降了下来,停留在了她原来高度的三分之二处,而中华民族却上升到了一个她未曾有过的高度。

        让我们一起向灾难中的光辉致敬。
            (根据录音整理,有大幅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