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团队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 列表
    “欧盟·中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在山东大学举行
    日期:2015-06-22 14:11:00 来源:
    10月30日至31日,“欧盟·中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在山东大厦国际会议厅举行。山东大学校长展涛教授、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徐茂波博士、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工业生态系主任Ronald Wennersten教授、荷兰代夫特大学Karel Mulder教授、Wim Ravesteyn教授、西班牙巴塞罗纳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Jordi Segalas教授等160余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了论坛。开幕式由山东大学热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林教授主持。
             展涛校长对出席“欧盟·中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开幕式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展涛校长说,山东大学是一所开放性的大学,积极致力于服务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欧盟·中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将会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可持续发展教育合作和技术推广,建立一个全球范围的可持续发展教育网络,从而进一步拓展山东大学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西班牙巴塞罗纳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在可持续发展及相关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徐茂波在致词中表示,“欧盟· 中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的举行,进一步增强了山东与欧洲之间的科技合作交流,为山东省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经验和理论,论坛的举行不仅对于山东大学与欧洲著名高校合作十分重要,而且对山东省与欧盟的合作也同样重要。希望此次论坛的举行在山东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方面进一步加深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邀请瑞典皇家理工学院、西班牙巴塞罗纳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可持续发展领域专家学者做研讨报告。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Karel Műlder教授首先做了题为“Global challenge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 The need for cooperation in education and research”的报告,提出工程师应当注重飞跃,注重架构性创新,可持续发展应当融合各学科的力量,使学生掌握系统性分析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来自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的Jordi Segalàs教授介绍了SDProme项目的实施情况,详细介绍了在巴西举行的第一届Latin American Meeting of Sustainable Universities和在乌克兰举行的第十一届International scientifically-practical conference情况;来自瑞典皇家理工学院Ronald Wennersten教授做了题为“Creating a Network for Education EU-China i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presentation of activities in EU”的报告,重点谈到了可持续发展的意义,经济发展与环境的关系,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宋行强博士、田富中博士分别做了题为“Challenges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n China”和“Demand of 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n China”的报告。

           最后,论坛就“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on R&D linked to SD”题目分1、Energy and Climate Change,2、Water,3、Sustainable Urbanis三个专题进行了分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