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团队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通知 > 正文 > 列表
    高等技术研究院/热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第二批次)工作安排
    日期:2023-04-18 14:06:43 来源:

    根据校研招办统筹规划,本年度高等技术研究院/热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院/中心) 新增部分博士生招生计划,根据学校关于博士生招生考核的相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订此招生考核办法。

    1. 招生专业及招生信息

    招生名额为“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招收方式共用,具体招生计划如下表:

    招生专业代码及专业名称

    招生计划(人)

    招生团队

    备注

    070202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1

    粒子物理团队。团队介绍及联系方式:

    https://iat.sdu.edu.cn/info/1069/1617.htm

    科研经费计划

    080700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1

    可持续能源系统团队。团队介绍及联系方式:

    https://iat.sdu.edu.cn/info/1069/1615.htm


    二、“硕博连读”招考办法

    (一)申请条件

    申请人应符合《山东大学关于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工作的规定》(山大研字〔2020〕70号)规定要求的申请条件:

    1.我校接受学历教育的在学硕士研究生;

    2.个人培养计划中的硕士阶段学位课程全部修完且成绩优良;

    3.无不及格成绩记录;

    4.研究生第一外国语课程免修或成绩不低于70分,或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28分;

    5.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且具有较强创新精神与科研能力;

    6.定向、单位委托培养研究生须有定向或委培单位人事部门出具的同意硕博连读公函;

    7.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8.符合培养单位或学科、专业的其它条件。

    (二)申请报名时间

    202341818-42818

    (三)报名方式

    申请人须于202342818时前将以下申请材料的纸质版交至研究院/中心研究生办公室(教学一楼403室)。

    1.《山东大学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资格考试申请表》1份(正反面打印),同时需将电子版发送至yyd@sdu.edu.cn

    2.山东大学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转博资格考试登记表一式3份(表格前三行个人信息部分自行填写,政治思想表现联系分管书记或辅导员填写并签字)。

    3.跨学科(院系)申请人需提交《山东大学招收跨学科(院系)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申请表》一式3份。

    考生申请前,应与招生团队及导师取得联系,经同意后方可报考,招生导师对报考考生具有一票否决权。

    (四)考核内容及安排

    1.硕博连读研究生资格考试拟于20235月上旬通过线下现场考核的方式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政治思想考核和综合水平(英语水平、基础理论知识和创新能力)考核。研究院/中心博士生招生领导小组根据硕博连读研究生平时思想政治表现、资格考试情况、工作能力及学术潜力等因素,确定资格考试通过名单并予以公示。

    三、“申请-考核”招考办法

    (一)报考条件

    需满足《山东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中规定的以申请-考核方式报考博士研究生必须满足的基本条件,同时需满足:1)受过较好的科研训练,具有较好的科研素养,已取得较突出的科研成果;(2)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

    考生报考前,应与招生团队及导师取得联系,经同意后方可报考,招生导师对报考考生具有一票否决权。

    (二)报名时间

    202341818-42818

    (三)报名方式

    考生须登录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平台进行网上报名。具体报名流程详见《山东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通知》。考生应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存在伪造报考材料、违背学术诚信、提供虚假信息等行为,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包括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等,相关后果由考生承担。

    (四)材料审核及考核

    1.材料审核

    研究院/中心将组织成立材料审核专家组,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并根据考生的学习经历、学习成绩、科研成果、获奖等级、科研设想、专家推荐意见、发展潜质等进行评价和打分,给出审核成绩。研究院/中心根据材料审核成绩,结合招生计划,确定参加考核的人选。

    2.学院考核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外国语考核、专业课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满分各100分。英语水平考核内容为英语运用能力和专业英语能力,并结合考生已获得的英语水平证明材料进行考核;专业综合考核主要考查考生对专业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综合素质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和科研潜质、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以上考核均拟于20235月上旬采用线下面试的方式统一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录取安排

    研究院/中心将根据招生计划,结合考生考核情况、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等做出综合判断,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

    五、其它

    1.其他未尽事宜以学校相应通知为准。

    2.本通知内容由山东大学高等技术研究院/热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负责解释。

    研究院/中心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联系方式:

    电话:0531-88392009-306,杨老师

    地址: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教学一楼403

    为方便沟通,请考生加入博士生招生QQ群:

    群名称:高研院/热科学2023博士招生(第二批)

    群  号:618019309

    请注明:姓名+申请-考核 或 姓名+硕博连读

    山东大学高等技术研究院

    山东大学热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

    2023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