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团队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通知 > 正文 > 列表
    山东大学高等技术研究院/热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通知
    日期:2023-03-18 20:39:17 来源: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23号)文件精神和教育部、山东省有关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和高等技术研究院(热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院(中心)”)实际,特将本次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生计划

    本次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如下:

    类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招生计划(人)

    全日制学术型统考

    070202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3

    全日制学术型统考

    080700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2

    全日制专业学位统考

    085800

    能源动力

    11

    二、复试基本要求

    (一)满足学校制定的《山东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二)研究院(中心)本年度硕士研究生招生各专业复试差额比均为1:1.4,即按招生计划人数的1.4倍按各专业初试总分排序依次进入复试。

    (三)人数不是整数时,按照四舍五入方式计算;临界点总分相同的,全部进入复试。

    三、复试方式

    本次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采用线下方式进行,具体复试细则如下:

    (一)070202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

    1、复试方式

    复试采用线下综合能力面试方式。综合能力面试满分为100分,取各主考教师给出成绩的平均值,包括以下两部分内容:

    1)专业知识综合(量子力学、原子物理、数理统计等专业相关内容),占面试成绩的50%

    2)综合素质考核(含外语能力、综合素养等),占面试成绩的50%

    复试成绩=专业知识综合成绩(100分)×50%+综合素质考核成绩(100分)×50%,满分100分。

    2、拟录取排名方法

    按录取成绩由高至低依次确定拟录取排名。

    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二)080700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085800能源动力专业

    1、复试方式

    复试采用线下笔试+面试方式,包括专业课笔试、综合能力面试与外语能力测试三个环节,三个环节的成绩满分均为100分。

    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100分)×38%+综合能力面试成绩(100分)×57%+外语能力测试成绩(100分)×5%,满分100分。

    2、专业课笔试考试

    1)笔试考试内容:传热学、工程流体力学,分数比重各占50%

    2)笔试卷面试题满分共计100分,由研究院(中心)评卷组统一集中进行试卷批改与成绩评定。

    3)笔试参考书目:传热学——《传热学》(第五版),陶文铨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版;工程流体力学——《工程流体力学》,杜广生主编,中国电力出版社2007年版。

    3、综合能力面试

    综合能力面试成绩满分100分,取各主考教师给出成绩的平均值,包括以下两部分内容:

    1)专业知识综合(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等专业相关内容),占面试成绩的50%

    2)综合素质考核,占面试成绩的50%

    4、外语能力测试

    由面试考官对考生外语听力、口语表述能力、专业外语能力等进行综合测试;满分100分,取各主考教师给出成绩的平均值。

    5、拟录取排名方法

    按录取成绩由高至低依次确定拟录取排名。

    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三、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须进行资格审查,不进行资格审查或审查未通过的考生取消复试资格。

    (一) 资格审查形式

    资格审查在山东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平台内进行,网址为http://yzbm.sdu.edu.cn,用户名为考生编号,初始密码为证件号码。

    (二) 资格审查时间

    资格审查的截止时间为2023323日晚1800,请在此时间节点前完成系统内所有材料的正确上传。

    (三)资格审查所需材料。包括:

    1.有效居民身份证。

    2.准考证。

    3.个人简述。内容包括个人的思想状况、学习情况、获奖情况、科研情况、社会实践经历或工作业绩等,简述内容要真实准确,主要用于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

    4.本科阶段成绩单。

    5.报考资格证明材料。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提供能证明其应届生身份的证明,如标明学制的学生证、学校教务主管部门出具的学制证明、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等。往届本科毕业生须提供毕业证、学位证。

    6.《山东大学报考硕士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系统中有模板、需签字盖章上传)。

    7.能反映自身科研水平、专业能力、实践能力的证明材料,如获奖证书、科研成果、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工作表现等材料。

    8. 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诚信复试承诺书(系统中有模板、需签字上传)。

    考生须对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对弄虚作假者,无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复试候考时或复试正式开始前,研究院(中心)将安排专人核对考生身份,进行“人证识别”,严防替考、作弊。

    四、复试程序

    (一)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为325日(周六),其中上午进行专业课笔试考试,下午进行综合面试。

    (二)关于笔试:

    1.笔试正式考试时间为930-1130考场位于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教学一楼三层南侧会议室请考生务必在900前抵达考场,以便进行身份核对、考生培训等工作。

    2.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得入场参加本科目考试,且考生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每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

    3.本次考试请考生务必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以及无存储功能的计算器

    4.作答前请务必将卷面及答题卡侧边的考生信息填写完整。所有答案务必填入答题卡,卷面答题无效。

    (三)关于面试:

    1.面试顺序将会在复试前通过抽签方式随机决定。

    2.请考生务必于1330前准时抵达教学一楼三层南侧会议室候场,按抽签顺序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依次进入三层北侧会议室进行面试。

    3.候场时请务必遵守考场记录,面试完成后不得再次进入候场区域或与未面试考生线上交流。

    (四)对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复试或复试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五)复试结束后,研究院(中心)将在本单位网站公示复试结果。

    五、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是复试录取工作的重要内容,研究院(中心)将指定专人,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调剂要求与安排

    根据研究院(中心)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和目前一志愿上线生情况,剩余计划将首先进行校内一志愿调剂,若校内一志愿调剂后,仍有剩余名额,将进行校外二志愿调剂。具体调剂考生复试方案与一志愿考生复试方案一致。

    初步调剂名额如下:

    类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初步调剂名额(人)

    全日制学术型统考

    070202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3

    注:实际调剂名额根据一志愿复试完成录取情况来定。

    调剂须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一)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二)初试成绩符合原报考专业的我校复试基本要求和研究院(中心)的调剂复试基本要求。

    (三)调入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应与原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四)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要相同,初试外语语种要符合调入专业初试外语语种要求。统考英语一、英语二,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视为相同考试科目。调剂考生无论之前是否参加过原报考单位的复试,均需参加研究院调剂复试。

    (五)校外二志愿调剂,将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接受全国硕士考生的调剂申请。接受一志愿未报考我校的考生的调剂申请前,研究院(中心)提前将调剂方案报学校审核,批准后进行校外二志愿调剂。

    七、调剂程序

    (一)研究院(中心)将在一志愿考生复试完成后,在研究院(中心)网站发布调剂信息,接受一志愿报考我校考生的校内调剂申请,并向生源所在单位进行对口宣传。

    (二)328-42日,等一志愿复试完成后,研究院(中心)进行校内调剂复试,具体时间请关注研究院(中心)网站通知。

    (三)校内一志愿调剂后,研究院(中心)组织拟录取的校内调剂考生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完成调剂录取程序。

    (四)校内一志愿调剂后,研究院(中心)如还有招生计划剩余,将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接受校外二志愿考生的调剂申请。

    (五)复试前,研究院(中心)将本单位参加复试的所有调剂考生信息在本单位网站进行公示。

    (六)调剂考生复试要求与一志愿考生复试要求一致。

    八、录取

    (一)研究院(中心)将依照学校相关规定,根据本单位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确定拟录取名单。

    (二)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

    (三)被录取的新生,经考生本人申请和研究院(中心)同意后可以保留入学资格,工作12年,再入学学习。

    (四)入学后3个月内,研究院(中心)要按照相关规定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五)体检工作安排在新生入学报到后进行。体检标准参照国家相关规定。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录取资格。

    九、违规处理

    对在研究生考试招生中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一律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及我校相关规定严肃处理。构成违法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其中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复试费用

    复试收费标准为每生120元,由学校统一通过山东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缴费收取(http://yzbm.sdu.edu.cn)。复试缴费的截止时间为20233241200,请在此时间节点前完成系统内缴费。

    十一、其他

    (一)其他未尽事宜以学校相应通知为准。

    (二)本通知内容由山东大学高等技术研究院和热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负责解释。


    高等技术研究院/热科学研究中心招生办公室联系方式:

    电话0531-88392009-306,杨老师

    地址: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教学一楼403


    山东大学高等技术研究院

    山东大学热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

    2023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