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团队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通知 > 正文 > 列表
    山东大学第十四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候选人-任霄汉
    日期:2022-05-17 14:07:36 来源:

    28663


    任霄汉,热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副教授,国际燃烧学会、美国化学学会、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会员,SCI期刊“Energies”特刊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编委,主持多项省部级项目及企业委托课题,发表SCI论文60余篇,他引1000余次,申请发明专利12项,目前授权5项,参加国际会议6次,合著中英文专著各一部;主要研究方向为气固燃烧、激光诊断、锂电池绿色回收等。目前培养硕士研究生17人,已毕业硕士研究生8人,其中4人出国读博,2人国内读博,在读硕士生9人,指导的硕士中1人获国家奖学金。

    任霄汉副教授事迹介绍

    任霄汉,男,博士,山东大学热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际燃烧学会会员,美国化学学会会员,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会员,SCI期刊“Frontiers in Chemistry”、 “Energies”特刊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期刊编委,曾挂职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投资促进局科技副局长,山东水发智慧能源有限公司科技副总经理。主持多项省部级项目及企业委托课题,截止20225月已发表SCI论文60余篇,他引1000余次,申请发明专利12项,目前授权5项,参加国际会议6次,合著中英文专著各一部。

    任霄汉老师于2007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毕业后前往深圳能源河源电厂工作3年,2010年至2017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导师是孙锐教授。读博期间于2014年至2016年前往美国东北大学进行博士生联合培养,师从燃烧学领域专家、美国东北大学杰出教授Yiannis A. Levendis(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国际燃烧学会、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美国发明家协会Fellow,曾获得美国工程界大奖——乔治西屋金奖),博士期间主要研究生物质燃烧过程中污染物排放特性等方面的研究。毕业后于山东大学热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工作至今。

    主要研究方向:

    1 生物质、污泥等气化热解及综合利用

    研究“生物质耦合低质煤共热解及其产物综合利用系统”,以产气为目的通过气化制取可燃气进而发电供热制冷,满足环保要求,实现多联产,固体产物可与煤掺烧或者做肥料;

    2基于生物质基或污泥基的可控碳吸附材料、土壤修复

    通过调控手段,实现生物质基(或污泥基)活性焦孔结构分级官能化构筑,进而对多种气体污染物协同吸附;活性炭在土壤修复中的吸附作用(例如吸附了重金属的活性炭,是否还能继续吸附有机物)等,形成了垃圾焚烧电厂生物质基活性焦协同吸附多种气体污染物工艺,即将中试;

    3气体燃烧研究

    实验及模拟研究微尺度燃烧,研发微火焰阵列加热器,研究特殊条件下碳氢燃料火焰(高氧浓度稀释燃烧、高温低氧燃烧、可燃极限),添加活性介质对NH3燃烧特性的影响规律,微重力及常重力条件下掺氢、掺氨气体燃烧特性(NOx和炭黑生成的影响机制研究)等。

    4 水热法绿色回收锂电池中稀贵金属

    采用水热法提取含氯废旧塑料(如聚氯乙烯)中的氯,形成盐酸,协同回收锂电池中的贵重金属(钴、锂等);含氯废旧塑料中的氯被提取后,通过调控手段,生成可控碳纳米材料或吸附材料。

    5基于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LIBS)的锅炉智能诊断技术开发与研究

    利用LIBS研究煤样的结渣特性、热值预测,煤粉燃烧中的碱金属、碱土金属、重金属迁移特性的在线诊断,飞灰含碳量在线测量技术,气相当量比的确定等,并开发相关检测仪器,研究在线能效测试新技术。

    任霄汉老师在指导学生过程中采用“导师群联合指导+高年级学生辅助指导”的模式,研究的某个课题往往是研究内容相近的几个学生和老师(与任老师有合作的相关老师)组团进行研究攻克的,学生们可以在导师师兄团中寻求帮助,并在团队中寻求独立。高年级的学生用他们自己的经验带动低年级的学生,往往比老师更有说服力。在这种指导模式下,任老师的团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已毕业的8名硕士生中有6人选择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其中1人在攻读硕士期间发表中信所一区论文1篇,并获香港大学全额奖学金资助攻读博士学位,1人获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全额奖学金资助攻读博士学位,2人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分别前往英国利兹大学和比利时根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人分别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山东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工作的2人中有1人作为选调生前往四川工作,1人在大学做辅导员工作,还有1名协助指导的硕士毕业生在锅炉检测部门工作。无论读博还是工作,学生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都努力认真的奉献着自己,给在读的硕士生们做了好的表率作用。虽然学生们已经毕业,但是任霄汉老师依然经常与他们联系,询问他们的近况。读博的同学有的课题与任老师课题组的研究相近,任老师便于与他们经常探讨课题进展,给予相关的建议,工作的学生也会跟任老师聊聊工作近况,有的学生还与任老师合作申请相关的课题进行研究。总之,很多毕业生在毕业之后依然希望得到任老师的指导。

    任霄汉老师指导的9名在读硕士中有1人获得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该生硕士期间作为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论文最高影响因子7.033,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该同学工作努力认真,一丝不苟,积极上进,带动了整个课题组的科研氛围,起到了榜样的作用。低年级的师弟师妹们也积极投身于科学研究中,研二的三名学生在任老师的指导和师兄师姐的帮助下,至少人手一篇SCI收录的期刊论文,课题研究也已步入正轨,有些已经可以独立的思索研究课题并进行整理归纳,设计实验工况。研一的三名学生也已经进入了课题,开始了相关的实验和模拟研究,甚至即将入学的硕士研究生也已经开始了硕士生涯,在读文献和探索思路中开启了新的学习生活。总而言之,好的指导方法加同学们的努力,使得整个课题组在短短的几年间快速发展,开拓了新的研究方向,取得了不错的成绩。